close

  最近跟同學間,針對「教育理念」有些相左。

  ……其實也就只是打工的事罷了。

  這學期擔任學校通識課程的TA,負責一些作業的批改、課堂秩序的維持,以及偶爾帶領約三十位的學生進行小組討論。

  我並不覺得TA跟大學生之間需要很大的距離,也不認為TA就比需擺起架子跟大學生應對。然而,若說TA跟大學生沒有差距,甚至要打成一片,我是斷然不同意。

  TATA

  大學生是大學生。

  身為TA,確實,我們很多知識其實是不足的,甚至可能比大學生還不如,但是如果因此退卻、只講自己有把握的,甚至是將自己降級與大學生同等,我認為是失職的,也是自私的。

  我不覺得自己有多優秀,早在第一堂課我就跟組員說過,我可能是不如大家的,並且歡迎我的組員提問,把我問倒也可以。但是,我並不會因為覺得自己知識不如大學生完備,而感到羞赧,甚至是寧可討好大學生們,而免除尖銳的問題。

  我不覺得自己有擺出教師的架子。但我肯定要有TA的模樣。我的職責是要建立學生與老師之間的溝通橋樑,並且盡可能讓老師的課程深入淺出地告訴給學生們。我不是老師。也不是學生。所以不可能裝得自己跟大學生一樣。

  我不覺得這份工作,只是打工。如果真的只是在乎那一個月幾千塊的薪水,確實是可以明哲保身一點,跟學生們保持一定良好的關係,甚至放縱學生,以避免自己被學生問倒、維持那一點點號稱為TA的顏面。但我不認為這是正確的。

  我就是在教育。今天學校給了我這些錢,不是要我印講義,不是要我排桌椅,也不是叫我填個點名單拍拍屁股走人。至少我認為,如果我只做這些事,這些錢我領得並不心安理得。

  我領的錢,就是當一個實實在在的TA

  叫那些大學生們「小朋友」,是,用詞上稍嫌戲謔且不夠嚴謹,但我不以為錯。

  憑什麼叫叫那些與我相差不到一、兩歲,甚至可能同齡,並且思考邏輯有可能遠甚於我的大學生們為「小朋友」?

  就憑我是TA

  憑的不是年紀,不是知識,不是幾千塊的薪水。

  憑的就只是「自我認同」。

  如果自認為自己只是打工仔,那些學生就看你是打工仔。

  至少我到現在,組員見到我不是喊一聲「助教」,就是稱「學長」,且以禮相待。我也是如此。我並沒有輕視學生們──相反的,且也是必然的,我很重視他們。所以我會認真備課、認真帶討論,絕不是隨便弄幾個圖片,只想含混過一個小時的討論課。學生們的作業,我一個字一個字看,且至少會寫下十字以上的短評。

  因為我認為,這是我應做的。以一個TA來說。

  我就憑如此。

 

  2012/5/7 22: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