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文持續擱淺中。

 

 

  其實已經找到了不錯的題目,但資料太少……至少在臺灣,跑遍中研院、翻了國家圖書館的書目,相關的東西實在不多;當然,這個「不多」其實也有三百條左右的項目,只是能運用在論文上的實在太少,不足以撐起一篇六到八萬字的學位論文。

 

  寫成一萬字的小論文倒是有可能。至少目前整理出的構想,已有三千字了。只是以這樣的進度用「最佳情況」推算,寫完碩論可能得再花上十個月。

  也有可能再花上三年。

  太久了。

  並且說實在的,花了這麼多時間在研究所耗,就算拿到碩士文憑,對未來找工作可能加分也不大;已經早一步畢業的同學,現在仍在跟現實社會奮戰。

 

  因此,是時候重新思考轉換跑道、調整未來的方向。

 

  從碩三下學期開始,每天都過著相當廢材的日子……

  論文生不出來──或許是也沒心把它生出來──整天吃飽睡、睡飽掛網路,一個月去學校不到兩次。 

  比起上學期還有打工跟研討會,下學期真的是在混日子。非常可怕。 

  三月時趕玩小說,本想投稿出去後就來專心想論文,卻遇上學運,每天在網路上打筆戰打地不亦樂乎……四月、五月論文完全撞牆,向教授提出的題目方向完全被否決,就這樣耗著到五月結束又開始趕小說……七月把新作完成的同時,好不容易擬定了一個論文方向,經過討論的結果是「僅是星火,能否燃燒還不知道」(教授語)…… 

 

  所以打算休學了。 

 

  雙親也同意我的決定。畢竟同樣是耗時間的話,倒不如去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而不是在研究所看著空白的文件檔哀哀叫。

  教授也不反對;我覺得他說的畫非常中肯:「如果你無法對某件事可以廢寢忘食地做下去,那就別做了吧。」這種廢寢忘食的精神,可能是責任,但更多的或許是熱愛、熱忱──至少在學術領域,真的是得有「愛」。

  我們研究所從來就不是技職考量的──也就是說,在這兒拿到了碩士,恐怕還是得繼續拿博士,然後出國留學,或是直接拿著國內博士的資格回到學校找教職工作。

  不然就是考公職。

  我的個性是沒辦法考公職。並且若是要考公職,就不會來讀研究所,大學畢業後就會直接準備。

  至於學術路線……我真的不知道。

  寫小論文是會寫,但若要問我願不願意為了學術而廢寢忘食……實在不太可能。 

  就好像最近一直反省自己的求學之路;這一路上算很順利地國中畢業考高中、高中畢業考大學、大學畢業考研究所,典型的升學之路。

 

  但大概只是證明我很會考試而已。至於是不是「有志於此」,真的不曉得。 

  當然,吸收新知總是讓我很愉快,不過國、高中時學校往往提供的只是考題,而非知識──大學時只有自己一股腦兒地用功抄筆記、寫作業,同學們多半只是為了混文憑。 

  到研究所,我還是在抄筆記,所以當教授要求我自己找出論文題目時,實在不知如何是好。

 

  雖然確實也是有幾個問題點覺得很有趣,可以試著做……但就是沒有那種「廢寢忘食」的幹勁。 

  該怎麼說…… 

 

  總覺得,那種題目,「就算不是我」,也會有人做的出來。 

 

  嗯。

 

  我想做,只有我才可以做到的事。

 

  就像想寫只有我才寫得出來的小說一樣。

 

 

 

  雖然還充滿著許多不確定性,不過大致上是九月會提出休學。

  之後……也許暫時會專心在小說上頭吧。也許。

 

 

 

 

  

  接下來簡單匯整一下上半年(1/26~7/30)的繪圖。 

  一次二十一張……蠻可觀的數量。只是技巧方面幾乎沒有提升就是了。 

  大部分都是跟《艦隊これくしょん》有關……也就是類似於我個人的提督日記。 

  35:場景是設定成Верный至俄羅斯留學,自俄國寄賀年卡回來給第六驅逐隊的其他人。俄文是參考網路上的範文……畫面上,拿著信紙的其實是曉,只不過乍看來會以為是雷跟電各拿一邊。 

  該圖也是我最後一次「只用」Photoshop的作畫。輪廓線條的抖動在現在看起來還真是懷念啊……(?)

 

  36開始進入新階段:SAI 

  第一次使用SAI描線,悲劇之處就在於人物的比例無法掌握……畢竟之前Photoshop是像用鉛筆一樣慢慢描出輪廓,而SAI則直接用曲線功能把描點銜接起來,所以人物比例完全獵奇。不過還是值得紀念(?)的第一張SAI圖,所以照樣上傳了。場景是設定為曉跟Верный同時煮晚餐……官方設定上,曉的料理是咖哩(甜味),Верный則是羅宋湯。不過兩者我都畫不出來,於是呈現在畫面上就是那一團糊糊的東西。 

  之後的作畫都是以Photoshop畫草稿→SAI描輪廓線→Photoshop上色。目前還沒有把SAI摸熟。

 

  37,神通改二紀念,將得到的新裝備‧探照燈轉讓給曉。史實上驅逐艦‧曉正是因為搭載了探照燈,在第三次所羅門海戰時被美軍15分鐘內轟沉,所以構圖上便預設曉很怕再度裝上探照燈。

 

  38,裝了探照燈的曉。個人目前最滿意的作畫之一。原本是打算重現第三次所羅門海戰,但最後只能呈現全黑背景。至於解說文字中提到的影片是這部,曉的奮戰鏡頭是2:55~2:59。因為這部作品的關係,所以才更積極培育曉。大概從這張圖繪成後,曉一直是我艦隊中等級最高的艦娘,目前仍是如此。

 

  39。個人艦隊的歷任旗艦畫像系列第一作‧漣。正如解說上寫的,在剛開始玩時並沒有想太多就選了她為初始艦娘,任期大概是10/0210/20前後,因為當時並沒有很仔細地記錄更換旗艦的時間,所以就姑且當她的任期是20天。不過,即使從旗艦退居下來,她仍在我的主力艦隊活躍很長一段時間,直到現在仍是驅逐艦中等級Top 10以內的艦娘63等)31時也提過是「キス島沖」關卡突破編制的成員,當時等級48。目前在「AL/MI作戰」的此刻擔任遠征隊的旗艦,維持後方補給線…… 

 

  原本是打算一口氣完成歷任旗艦畫像系列……但三月起發生了太陽花學運,因此第404142張均是呼應太陽花學運的插圖。 

 

  43是紀念用大型建造蓋出兩艘火力強大的戰艦:大和與俾斯麥。骨架一整個悲劇。

 

  44為個人艦隊的歷任旗艦畫像系列第二作‧鈴谷。任期是10/20前後至11/20前後,大概擔任我艦隊旗艦一個月,並且在11/01的秋季「鐵底海峽」作戰時為主力艦。關於我的鈴谷成長記錄,在〈第21張至34張〉時就描寫不少了,這裡只再補充4/23春季作戰時,鈴谷再次挑起大樑,擔任主力艦隊旗艦,通過兩關卡;8/14夏季作戰的現在,鈴谷又成為MI作戰的總旗艦,目前已突破一關,第二關順利攻略中……說是我艦隊最活躍的艦娘也不為過。雖然等級一直未破百…… 

  因為其活躍的關係,加上夏季作戰的編制,目前鈴谷已被拔擢為第十代旗艦,與熊野(AL作戰旗艦)並列。

 

  45,純粹是想讓Верный穿上優克莉伍德海爾賽茲(《這樣算是殭屍嗎?》)的鎧甲而已。金屬部分的光影個人還蠻滿意的。

 

  46,四月開始的春季作戰,又是鈴谷大展身手……雖然實際上把天津風帶回來的是榛名,不過為了褒揚她的功勞,所以選擇以鈴谷跟天津風為主角。嘗試用「平塗」的方式上陰影,不過效果不佳……但重點還是在身體跟五官的比例怪怪的。 

  順帶一提天津風在4/26擔任第八代秘書艦,至6/16接棒給大鯨。自四月底開始短時間內等級大躍進,目前已經94級,緊逼鈴谷的95級。目前是MI作戰的水雷艦隊旗艦。

 

  47,春季活動第四關卡結束,同時曉升上98級,正式成為未婚妻。我很容易受到有悲慘身世角色的吸引啊……

 

  第4849張,惡搞天津風早上十點的報時語音。同時嘗試讓眼睛的畫風定型下來。不過後來證明是尚未成功。

 

  50,讓天津風穿上旗袍。原本是想呈現民初的氛圍,而在她身後擺了一面中華民國國旗,後來覺得不妥而「撤旗」……這個「不妥」是因為,畢竟這是日本的遊戲且天津風原型是日本軍艦,若隨便添上別國國旗恐引發不必要的政治聯想。至於那面旗子,可能會在其他圖畫中再使用吧,目前儲存在零件檔案中。

 

  第5152張,曉的結婚紀念。詳情已在前文說明過,於此不再贅述。原本還想繪製曉長大成人的全身像,但因為對自己的畫技非常沒把握,只能容緩圖之。

 

  53,紀念得到新艦娘‧浦風,而讓曉換上浦風的制服。

 

  54Верный的結婚紀念。詳情同樣在前文說明過了。

 

  55,預祝榛名改二。選用的題材是佛教中的「金剛力士」……右邊的比叡造型選自奈良法隆寺的「阿形」,左邊的霧島則同樣是法隆寺的「哞形」,至於置中的金剛其實是日本高砂時光寺的持國天王像。日本美術史不是白上的……雖然只旁聽過半學期。

 

  七月的最後一張,56,其實是一月中就嘗試畫過的圖,原本只有藍色筆線,效果看似原子筆畫,這張則是嘗試上色。就結論來說,成效遠不如預期。

 

 

 

  總體來說,因為六、七月陷入論文的泥淖,繪圖量大減,只是很努力地保持一個月至少一張的進度……不過,由於八月開始夏季作戰,隨著關卡的突破(或苦戰),最近應該又會開始畫圖。

 

 

 

  2014/8/17 00:04‧最近生活大致如此。

 

  下一階段的目標確定後再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