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口氣綜合十張以上的成果整理 == 可見我這學期有多混……

  其實,主要的增長期是在十一月之後……隨著開研討會的日子越來越接近,遊戲就越玩越兇,圖也一張接一張生出……

  但技巧沒有多大的進步就是了。

  從第21張開始,因為購入幾本繪圖教科書的關係,終於學會上陰影的方式;在第21張前的二十張──其實包括未上傳的練習稿大約三十張以上──的陰影繪製方式都非常土法煉鋼:直接畫。

  雖然有分成不同的圖層,但每次都要把塗出線條的色塊擦掉……若要畫出三種陰影層次就要重複擦三次,久了真的令人生厭,而這也是我從2012年開始學畫圖,兩年下來只有二十張成果最主要的原因。

  目前為止我上色仍然是用畫筆一筆一劃慢慢塗……畢竟軟體好像也沒其他功能,或尚待我開發;總之,陰影方面,從第21張開始獲得突破性的改善,之後在短短三個月內就畫出超過十張的練習圖……在數量上是大躍進,品質的話也許沒多大的進步。

 

  由於第19張在上傳後不久就被我自己刪去了,因此現在網路上其實只有33張……無論文章或圖片,其實我是很少刪自己的東西,畢竟把記錄刪去,不能改變它曾經存在過的事實,因此,哪怕是一些國中時代所寫的、已可以列為個人「黑歷史」的文章存放在網路上,我也不會刻意去刪它,除非文章內容觸犯到他人或一些不合時宜的言論;反過來說,原本我對於要放到網路上的東西,多半都已先深思熟慮過,因此事後也很少反悔。

  第19張是特例……希望也是日後唯一一張被我刪掉的圖。理由其實很簡單:不好看。技巧拙劣是一回事,但更大的理由大概是我自己無法允許所愛的角色被畫地如此難看,甚至連基本的構圖、比例都有問題,於是就把它刪了。

 

  第19張的事大概就這樣。因為它曾經存在過,所以編號不會消失,於是就從上次整理過的圖──第20──的下一張:第21開始條列最近的成果。

 

  從21開始,一方面是技巧的進步,二方面則是幾乎是遊戲的進度記錄……從2134,除了第29張是錦集外,都與《艦隊これくしょん》有關……

 

  21是紀念繪。紀念在11/12突破遊戲中的第一難關「沖ノ島海域」,通稱「2-4」。

  由於個人的手氣真的很背……在抽中山城扶桑兩艘戰艦之後,就再也沒看過其他戰艦娘……偏偏這對扶桑姊妹的運氣也是很背,別稱「不幸姊妹」的兩人被彈率超級高,往往一出門就大破而歸,所以特別難練……

  而航空母艦,我也只有赤城一艘(透過任務獎勵得來的),偏偏「2-4」最穩當的編制,多半是四戰艦 + 兩空母,但我的初期戰力一直只有兩戰艦 + 一空母……最後終於湊到五戰艦 + 一空母,並且硬著頭皮闖過「2-4」。

  損害是兩大破兩小破,算是還蠻輕微的損傷,紀念繪選用的不是戰功最輝煌的赤城,而是即使被彈率超高,仍陪著艦隊一起撐過來的不幸姊妹……因為原本畫這張圖時,是打算過了「2-4」之後就讓不幸姊妹封存在船塢中,由幸運值較高的戰艦娘接手她們的職務。

  構圖上來說,比起人物角色,因為當時想實驗新學到的陰影技巧,所以是第一張用建築物為背景的構圖,可惜比例上有些不協調,前景的紅葉也很渣。

  題外話是,雖然原本打算讓不幸姊妹放長假,但萬萬沒想到現時間點(1/24),最初戰艦娘‧山城仍是我的主力艦,等級已練到73;其姊‧扶桑也練到了70等。雖然火力及各方面能力都不及77等的金剛改二,但因為耗損相對較低,碰到難關時仍會選擇帶她們出門……並且搭載艦上機時會具備相當高的對潛能力──一般來說,潛艦是戰艦的剋星……但我反而是帶她們去打潛艦;這是當時畫這張紀念繪時始料未及的。

  不過隨著比叡與榛名已經陸續達到70等,也許不久後不幸姊妹就真的可以放長假了。

  順帶一提,標題的「記念」並非我打錯字,而是日本漢字就是這樣用……但標準中文其實是「紀念」。

 

  22,也算是紀念繪的一種吧……當時通過11月期間限定海域第一關,得到獎賞‧潛艦19,於是幫手中僅有的兩艘潛艦:168及伊19合影。

  168雖然是潛艦,但官方圖上她卻坐在泳圈上……她自己的台詞也有「我雖然現在用著泳圈,但真正潛水時可是很厲害的喔!(私、今は浮き輪に乗ってるけど、ホントは潜るとすごいのよ!)」的此地無銀三百兩自豪之詞,讓人不禁想像她到底如何一邊乘著泳圈一邊潛水……於是畫出了這張圖。

  因為重點還是在練習陰影,所以這張圖的立體感其實有些多餘;一般來說這類搞笑圖是不需要這麼寫實的……

  題外話是,因為不知道潛艦有什麼好處,加上她們裝甲太薄,很容易被擊沉,所以入手之後就一直閒置在倉庫中,直到最近才開始鍛鍊……這便是第33張的創作原由,留待以下再深談。

 

  23同樣是紀念繪,紀念自10/17入手後就擔當常任旗艦的重巡‧鈴谷,在11/17終於達成35等,改造成可搭載對潛偵查機的航空重巡。

  其實這張圖的草稿起得很早,也試過各種角度,但最後的完成稿比例仍然失調,我個人其實也不太滿意,但算是做為個人成長記錄的一環投稿上去了。

  會特別喜愛鈴谷的理由,一者是她算遊戲中期的稀有艦之一──原本是8月的活動獎品,之後雖然可能用普通建造的方式蓋出她,但機率非常低,目前的攻略上也沒打出她的記錄,直到12月期間限定海域及大型建造開放後她的稀有性才稍減……而我幾乎是用盡了所有運氣,在期盼有新戰艦頂替不幸姊妹時,碰巧蓋出她;雖然整體能力值並沒有高於其他重巡,但因為語氣跟個性感覺非常平易近人(?),加上因為我的壞手氣導致嚴重的戰力不足,所以她很快就接替了初艦娘‧驅逐艦,成為我第二位常任秘書艦(第一艦隊旗艦),直到她練至50等後才換成由她打出來的獎賞艦‧輕巡能代

 

  因為第23張實在有些悲劇,所以兩天後就補上了24,主角同樣是鈴谷,紀念她在11月期間限定海域第二關的表現。

  由於這個關卡是全面夜戰,戰艦雖然有強大火力,但也容易被彈,於是多半都推薦派巡洋艦突破此關……而很不巧的──同時似乎也是可以想見的──我手中的巡洋艦都很弱,最後是派出了一艘雷巡(北上)、三艘重巡(鈴谷、利根摩耶)、兩艘驅逐(夕立),非常勉強地突破此關,把獎品‧能代帶回家。

  其實這關在最後擊敗Boss的是摩耶,不過從我在畫上寫的成長記錄來看,總體表現是鈴谷最傑出……雖然她在此役並未擔當旗艦,因為她的裝甲比較厚,所以把旗艦位置讓給裝甲較薄的北上(遊戲設定中,旗艦不會被擊沉,因此最弱的艦最好是擺在旗艦,以免死在路上)。

  這張圖事實上是我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一張,因為陰影的練習非常成功,也是我首次學會表現出髮色跟金屬物的光澤,只是不曉得為何評分數非常低,讓我有些小失落……

 

  反倒是25那個隨手畫的塗鴉,評分數還比較高一些……

  這張的原哏要解釋太複雜了,恕我略過;會畫這張,一部分的原因是傳說祭出想要的艦娘圖片,就有比較高的機率抽中她……雖然我手中已經有很稀有的鈴谷,但還是想得到她的姊妹艦‧重巡熊野,熊野的稀有度跟鈴谷是一樣的……

  這個願望直到一個月後才實現。

 

  26是遊戲最大的Boss之一:羅針盤娘。因為她的緣故,11月期間限定海域只破到第二關,沒機會把能代剩下的兩艘姊妹艦及大賞武藏帶回家……其實只憑我手中的戰力,能拿到能代真的已經是奇蹟了。

  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我遲遲未幫身為第三代常任秘書艦的她留下畫像……也許改天再補上吧。

 

  27紀念驅逐艦夕立終於練到55等,化身成為重型巡洋艦……

  能夠進行兩次改造的艦娘都是史實上有過特殊表現的,夕立是在所羅門海域單騎突入,創下轟沉美軍兩艘巡洋艦、重創兩巡兩驅的戰績……雖然最後她還是被擊沉了。因為這般不要命英勇的表現,所以她的改造前改造後形象也有巨大轉變……其實我是比較喜歡她原本文靜的模樣,化身為所羅門之魘的樣子實在有些可怕。不過改造之後確實好處多多……首先在火力方面真的媲美重巡,且具備重巡所沒有的對潛能力及高度迴避力,除了裝甲仍然比巡洋艦薄之外,是遊戲中數一數二的強艦……只是比起能力,我往往更在乎艦娘的造型啦,畢竟是玩遊戲,又不是在比賽,所以改造完成後,除非有特別的難關,這隻艦娘也被我放長假了。

  啊,話先說在前頭:遊戲歸遊戲,史實歸史實,我並不想在這篇中討論二戰的是非對錯,也不接受這一方面的留言──如果出現的話,我會以史學學士的姿態傾全力進行辯論。那會很累。

 

  28則是紀念12/19終於入手的熊野,在十天之後改造成航空巡洋艦。比起花了一個月才改造成功的鈴谷,熊野的成長速度非常快……不過這也是因為隨著關卡越破越多,能夠獲得高經驗值的海域接連出現,所以熊野算是佔了現成的便宜。

  本圖的重點在大腿……繼第9張之後,再度嘗試全身大的坐姿構圖。第9張因為尚未學習到如何上陰影,所以圖片整體看起來很平面,比例方面也是有參考現成圖象,至於這一張雖然也不算完全的獨立構圖,但已經很努力營造出身體跟腿部之間的立體感。當然還是不盡理想……至少感覺比第24張看起來差了許多。

  原本這張圖的草稿是三人合影;包括姊妹艦最上跟鈴谷,但最後只留下熊野,實在是因為力不從心。也許改天會把原本的完整圖畫出來吧。

  另外是,本圖首次用複製的手法,畫出眼睛……

  ……嗯,首次。

  在此之前,我畫眼睛是個別畫出的。所以經常出現大小眼,後來索性以閉單眼的構圖為主。關於這點我在上一篇寫第20張時也有指出,只是當時沒有想到解決辦法是如此簡單……

  畢竟我一直是用畫鉛筆稿的想法進行電繪,所以忘了在電腦上,「剪下」、「複製」、「貼上」是再基本也不過的手法……

  不過為了訓練自己的手感,除非必要,往後應該仍會盡量少用複製貼上的方式進行構圖。

 

  29是首次的一年度錦集……雖然空了三格,不過再之前的話,大概會欠六個月,根本無法作成一年回顧……

  其實是沒多大的進步,十一月的圖太多了,最後選中個人最喜愛的第24張;12月只有熊野那一張,也沒得挑選。總的來說,仍處於摸索期。

 

  30……草稿明明很不錯,但一上色就悲劇了。是紀念驅逐艦時雨,終於練到60等進行二次改造。與夕立類似,她也是在史實中獲得功勳才得以在遊戲中出現二次改造,不過她最大的功勳其實是「沒被轟沉」……雷伊泰灣海戰中,時雨所屬的第一遊撃部隊第三部隊全軍覆沒,只剩時雨存活。該艦隊的戰艦是扶桑與山城,因此時雨改二的官方圖中,多半玩家都認為那頭飾象徵扶桑與山城的遺物……

  不過根據半官方的設定,遊戲的世界觀並不完全依照史實,所以沒必要把時雨改二等同於扶桑與山城的陣亡,因此我選擇用這樣的構圖方式慶祝二次改造。

  第一次嘗試畫出室內背景與鏡面效果……不過那些都不是難關,真正的問題是人物的總體比例不曉得為何大變形,雖然試著修正好幾次,但都徒勞無功,最後只好就這樣上傳了。

  而這張也成為了一個階段的分水嶺;從下一張開始,就暫時把目標從這種大比例的人物構圖轉成小型集繪。

 

  從31開始邁入新階段。

  這張是紀念1/17突破遊戲中的第二難關「キス島沖」,通稱「3-2」。

  這關的困難在於必須要全由驅逐艦編成艦隊……而驅逐艦的裝甲跟火力都很弱,不僅對戰艦幾乎沒有損傷,還有可能被戰艦一發擊沉。通常是練到30等左右,憑運氣硬著頭皮突破……但我生性不喜歡冒險。

  所以我最後的編成,平均等級達到56等……主要是兩艘披著驅逐艦皮但不曉得是啥的武勳艦‧夕立與時雨,以及70等時一樣有二次改造的響,拉高了平均等級,而剩下的三艘驅逐艦,分別是遊戲一開始就發配給我的初艦娘‧漣,擔當第四代常任秘書艦的文月,以及裝甲值比一般驅逐艦稍微高一點的陽炎

  文月屬於睦月型驅逐艦,其實各能力都比一般驅逐艦低很多……但因為她是我最早選來練的驅逐艦之一,因此只好讓她擔當旗艦繼續培育;當然,最早會選擇鍛鍊她,也是因為喜歡她的人物設定。漣因為是初艦娘,原本經驗值就比眾多艦娘還高。其他四隻則都是能力取向……當然如果我本身不喜歡的話也不可能會練她們。總之,絕大部分是基於個人喜好而編成的,大概無法提供什麼攻略上的幫助。

  最後仍是兩大破一中破兩小破,勉強過關……似乎過關難度並不會因為等級而降低。意外的是,能力值最差的文月反而是唯一能無傷歸港的。

  構圖其實很早就想好了……畢竟卡關非常久,幾乎是通過2-4之後就一直卡在3-2,所以有非常長的時間進行構圖;不過實際繪製的時間大概只花了四天。原本就想營造所有艦娘迎向落日的場景,最後的成果也確實達到了。最大的難題是在於把人物縮小之後,仍能保留角色的特點卻又不顯繁複或簡陋……而因為需要寬大的背景,所以是繼第21張之後,再度一反過去29張大比例單角色構圖,進行小比例多角色的嘗試。

  個人最滿意的是左下角的響……對於她的姿勢調整最多,並且大概也是這張圖中唯一真正表現出特徵的角色。

 

  32就是紀念響的二次改造──Верный。史實中,日軍戰敗後,倖存的船艦作為賠償,由戰勝國分別接管。其中比較有名的包括由中華民國接收的「雪風」,之後改名「丹陽」,是我國「陽字號」艦型的由來(原本「陽」就是暗喻「日本」,當然,有著十二道光芒的青天白日也是「陽」),另外就是被蘇聯所接收的「響」,改名「Верный」(音讀「芙恩寧」)。

  而圖中在Верный面前的是……曉型驅逐艦的長女。史實上,曉型驅逐艦──編號「第六驅逐隊」在戰後只有響倖存,因此多半的繪圖出現Верный時,都暗喻其他三艘的陣亡……但基於跟第30張同樣的理由,我將史實中應當陣亡的曉跟Верный擺在一起。

  這當然還包括一些私心啦……

  其實眾多艦娘中,曉是我最喜愛的角色之一……只是始終沒有機會成為常任秘書艦。不過當原本的秘書艦入渠中或是因其他理由空缺時,曉是我第一順位的非常任秘書艦。

  不過正因為喜歡,所以反而不太敢畫;除了被刪去的第19張及這第32張出現背面之外,剩下就是我目前所使用的頭像了。但頭像那張我也不是百分之百滿意,所以並未上傳。

  目前在構思下一張會出現曉的構圖,不過大概也是不會畫出正面吧。

 

  33一樣是改造紀念繪:潛艦168,及12月期間限定海域的過關獎賞‧潛水航母401

  伊16850等,而伊40135等,所以雖然伊401入手較晚,但與伊168同時──只差一場演習──進行改造。

  說到潛水航母……真是日軍的一大奇葩發明;怎麼會想要把飛機塞到潛水艇中呢?

  但他們就是做到了。也是啦,畢竟他們都把活人給塞進魚雷中了……戰爭打到毫無理智到這般地步,確實是世上軍事史罕見。

  史實的事擺到一邊去。如向前所說,因為我實在不曉得遊戲中潛艦有何好處,所以包括11月到手的伊1912月期間限定海域在半途打出的58,都被我冷凍在倉庫中。

  不過後來發現,潛艦至少有兩個好處:一是對陣開場的雷擊,雖然雷裝巡洋艦同樣有開場雷擊的功能,但雷巡只有三艘,並且要改造成雷巡的等級都要的要命……潛艦則是一開始搭載特殊魚雷‧甲標的,就可能進行開場雷擊,練到10等之後不用帶甲標的也能開場雷擊,運氣好的話,往往可以一擊就讓敵艦中破──甚至直接擊沉,是相當便利的技能。第二個好處是,只要艦隊中有潛艦,驅逐艦、輕型巡洋艦、雷裝巡洋艦、航空巡洋艦跟航空戰艦,就會一直追著潛艦跑,而不管其他船艦;也就是說,假設是「5戰艦+1潛艦」 vs 6輕巡」的話,這六隻輕巡就算被戰艦轟到死,都會緊追著潛艦而不對戰艦還手……當然,如果遇到對潛能力高的輕巡,很可能一發就會把潛艦擊沉了。

  因此,這就要活用「旗艦不會沉」的特性,將潛艦的好處發揮到最大、劣處迴避到最小。

  所以在突破3-2後,我的常任秘書艦就變成了伊168/58/401/19輪流替換,每當原本的秘書潛艦遭逢大破,就調派另一艘潛艦接替秘書艦,原本的秘書艦便送進渠中修理。

  構圖上,因為伊168好像是低頭族,會玩智慧型手機(所以說遊戲的世界觀與史實不同),而伊401則是陽光派,於是就畫成這樣了。

  值得一提的是首度嘗試側臉。這張圖其實我個人還蠻滿意的。

 

  34,仍是改造紀念繪:輕巡木曾65等改造成雷裝巡洋艦

  參照官方圖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要畫成這樣了……雖然是很帥啦,但有點帥過頭了。

  而底下那兩顆腦袋是在12月前原本唯二的雷裝巡洋艦‧北上大井,兩者我都在12月初練到二次改造,但紀念繪的草稿太悲劇了,所以最後放棄上傳。

  首次嘗試最低限度的陰影。

 

  以上,就是這三個月來的繪畫成果統整。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花時間。

  明天開始繼續畫畫吧。

 

  2014/1/25 03:03‧居然混到這麼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