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拖了一陣子,不過想一想還是得寫一篇報告一下……

  本人,參加由尖端出版舉辦的第七屆浮文字新人獎,以失敗告終……

  ……已經不想算自己到底落選多少次了……

  臺灣角川、東立、尖端,三家最大的出版社都嘗試過,然後都慘敗,也許自己真的不適合走這條路吧……

  當然,哪怕落選上百次,最後只要有一次上了,後續的進程就不用煩惱了──我有這種自信。問題是就是那一次,看起來遙遙無期。

  雖然有朋友提議不如自費出版,但現今市場競爭如此激烈,有獎項、出版社背書的作品都不一定能存活下來,我可沒有那麼天真地認為自費出版可以殺出重圍。

  並且與其說無法獲得出版社的青睞……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就是與這個時代扞格不入。畢竟我最討厭的穿越劇大行其道,而我最看不起的創作者榮登銷售排行前矛並且三天兩頭就放嘴砲(不過最近那個人被媒體抓到劈腿,算是報應),這世道,也許不是我這種人能夠適應的吧。

 

  反正,小說,還是寫吧。投吧。個人編號第13號中長篇輕小說《愛爾畢之穗》,現正參賽中。

  當然我自認為那一篇是「好到不能再好」──我所寫的每一篇都是自己的嘔心瀝血之作,只是評審是否也這樣認為,就不得而知了。

  堅持自己想寫的故事。

  堅持自己想透過文字告訴大家的理念。

  我所能做到的,僅止如此,罷了。

 

  向研究所提出休學,為期三年的碩士生涯告一段落了。

  當然,因為目前拿不到文憑,所以只是倒退回學士身份而已。

  覺得是很殘酷的一件事哪,這個社會。

  畢竟臺灣是學歷主義加功利主義,一切只看結果,不會在乎──應該說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在乎過程如何。

  因此,就算我在研究所期間發表了兩篇短篇論文、參加過數場國際學術會議(發表過一場),另外擔任了課程助理跟教學助理等等的工作……

  最後沒有拿到碩士學位。(至少,目前沒有拿到)

  我在研究所的這三年就被一筆勾消了。

  彷彿人生這三年是完全空白的。至少,在履歷表是這樣。大學畢業後有三年的時光,因為最後沒有拿到「證明」(文憑)佐證我這段時光的成就,所以就完全不被承認、當作完全不存在。

  只有年齡確確實實加了三歲。

  真殘酷哪。

 

  不過用這個邏輯去想,也不難理解為什麼現代人談戀愛鬧分手時,常常會爭個你死我活。

  畢竟,如果一切都是「結果論」的話,一場戀愛的「結果」,究竟算什麼呢?

  結婚?生子?偕老?

  無論是什麼,倘若沒有達成那個「結果」的話,是否這一場戀愛──也許是八、九個月、也許是八、九個年頭──就變成了一場空了呢?

 

  我沒談過戀愛,所以我不知道。

  只是,如果因為得不到碩士文憑而把這三年的研究所當成一場空的話,這樣的人生未免太可悲了。

  即使是電腦的磁碟機,把曾經存在過的檔案刪除掉,它的數據還是回存在某的地方(所以才能做磁碟救援)。

  今天開始進行電腦內部的大掃除,第一步先清理不必要的圖檔,已經刪了八千五百多張的圖,騰出3GB的空間……總覺得到十一月中都整理不完。那些圖檔很多都是許久以前(多半是2006-2009年間)逛網路時隨手存下來的,存下來後大概就沒再看過第二次。今天一邊清理,便覺得即使存在的東西,沒有好好珍惜的話就跟不存在一樣……反之,再重要的東西,就算沒有實體的佐證,也會刻印在心中吧。

  履歷表就算那三年是空白的,也不代表那三年的點點滴滴都被刪掉了。

  那麼,無論是談戀愛或做其他事,大概也是同樣的道理吧。

 

 

 

  這兩個月惡補了一陣子,10/19考試的結果,大概在十一月初會出爐。

  雖然幾乎是九成九確定了,但就怕有突發狀況,所以在結果出爐前還是暫且保留。

  這樣的選擇是冒險還是逃避,我不太確定──

  但至少是,脫離現在的泥淖吧。

 

  現在腦中沒有新的小說題材,如果往後還要參加比賽,可能得想看看怎麼把舊的題材起死回生了。

  特別是那部《攝魂畫譜》(本來名為《攝魂圖繪譜》)該怎麼修……

  倘若那部小說能得獎出版,也不枉我在藝術學研究所修了三年的課程。

 

 

  2014/10/27 19:50‧比起其他事,現在最煩惱的是直線上升的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