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之前所說的,開始在家買了一堆書自行學畫。與其說是學畫,不如說是學「插圖」,因為是走動漫方面的。並且同時重新啟用多年前申請的「第三窟」,因為有著驚人的相簿容量,不用可惜。

 

  這兩天已經試著對照現成圖片進行模仿;第一張的成果還不錯,然而比例上有些錯誤;第二張的比例雖然正確,然而總的看來卻沒有第一張好,說不上來原因為何……

  而從空無一物的白紙下筆時,是連個正常的圓形都畫不出來……雖然對照著書上所說的從最初級的開始嘗試,仍感到困難重重……

  無論怎麼畫都很獵奇的感覺OTZ 索性乾脆走獵奇系如何……

 

  很小的時候學過畫畫。印象已經十分模糊了,但記得似乎沒有經過任何素描訓練。

  之前在學校的美術課雖然畫過素描,但充其量就只是非常一般的程度。

  比較能夠拿來說嘴的是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嘗試畫水墨畫而被老師稱讚過很有天份,記得很清楚是畫幾片荷葉並有一兩隻青蛙在上面;之後便是國中時的分野點了。

  不知道為什麼國中美術老師特別喜歡我,而我自認為自己的才能遠不及班上許多同學,不過在畢業時老師特別希望幫我寫介紹信到美術學校,而我的幾件作品也讓老師收回,留在校內展示。

  不過最後,我選擇了一般的升學管道,進入普通高中。

  然後,考上研究型大學。選擇文科當中相對而言最理性、客觀、實際的歷史系。

  諷刺的是,研究所居然踏進藝術領域。這算是重回藝術的懷抱,亦或重啟新的路程?

  就我個人的感覺是後者。

  藝術對我來說已經相當遙遠且陌生了。

 

  曾經動過想認真學畫的念頭,約是國三的時候。

  那也是我開始認真投入文學創作的時候。

  起因在於,當我把腦中的思緒化為文字時,仍然感到不夠滿足。

  詩歌或散文也許問題比較不大,但小說的創作,不管怎麼寫,始終覺得無法再現我腦中已有的概念。

  於是試圖請託同學幫忙畫插畫。不過,當然,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規劃,因而最後不了了之。

  那時就想過:不如自己動手試看看吧。然而因為缺乏方法,並且瀕臨考試,最後只有試著描寫過一張圖片,便拋諸腦後了。

 

  現在想起來或是真的算是一個分水嶺:文字與畫面之間,我選擇了前者。

  而且一路度過高中,乃至大學。

  最後在大三時第二度想學畫。

  那時我的文字創作已經陷入了極度瓶頸,至今似乎也未解開;純文學的創作,似乎距離我越來越遙遠。

  一次與學姊們的茶聚後,決定試著進行所謂的「輕小說」創作。並成為至今最主要的寫作文體。

  在形容輕小說這類文體時,多半會描述成「漫畫或動畫的文字檔」,也就是說,畫面的構想比文句的雕琢更為強調。在寫作的時候,會更加思索著場景的建構。

  與其空想,不如化為具體的參考資料……因此就會出現:「不如,畫下來看看吧。」的想法。

  結果自然是慘不忍睹。

 

  我是一個非常沒有耐性的人。

  這種沒耐性是建立在極端的功利主義:對於看不到成果的事,我會毫無眷戀地捨去。

  儘管很可能只是短時間看不出功效、或是只要在多付出一點點的時間與精力就能得到超乎預期的回報,我都不願。

  屏除掉一切投機心理,卻也犧牲了路途中眾多的可能性。

 

 

  一直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做些什麼。

  二十三年來的人生,我只有「應該」做些什麼。

  聽從著父母、師長的指示,走著「應該」依循的道路。並且幸運的是,也稱得上極為順遂;縱使是一個不愛讀書的小孩、考試考得零零落落,也還是一路從公立高中、國立大學,然後到研究所。

  然而也正是直到現在這個階段,我才發現有一句話不時掛在我嘴邊:

  「沒興趣。」

  同時回以半睜半閉的眼光。

 

  因為讀公立學校學費比較便宜,所以才盡力去考。

  因為說大學畢業難找工作,所以讀了研究所。

 

  因為,以為靠著文字能夠傳遞自己的想法,進而為社會起到正面作用,並或許能得到些許名聲與稿費,所以才一直嘗試著寫作。

 

  我的人生看似很明確。任何行為都有著「理由」或「目的」。

  然而事到如今才發現,我的腳步卻一點也不感到踏實。

  沒有執著,也沒有喜惡;如果非關利害,就沒有存在於我眼中的必要。也就是,「沒興趣」。

  總是隨波逐浪,漫無目的。就算曾經想要做出什麼改變,多半還是會被自己害怕變動的保守思想打消念頭。

  與其說害怕,不如說只是,懶,罷了。

  與其說是懶,不如說是因為看不到遠勝於現況的益處。

 

  就這麼維持下去,也沒什麼不好。

  然而,心中總還是有抹滅不去的疑慮:

 

  這條路的終點,究竟是康莊大道,還是懸崖瀑布?

  並且也不能否定有中途翻覆的可能。

 

  而時至今日,張開雙手,卻仍一無所有。

  畢竟因為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因此縱使貪得無厭地亂抓了一把,到頭來仍是一場空。

  也許旁人看我已經擁有地夠多了,我卻始終不覺得有得到任何東西。

  至少,不光是抓不到東西,甚至是給不出東西……

 

  「夢想」,究竟是什麼?

  我是一個沒有夢,只有規劃與計算的人。

  無法想像一個美好的未來;可悲的是,我也無法計算出未來。

  「勇於追夢」這個詞,對於已經蹉跎高中與大學歲月的我來說,究竟算不算太晚?

 

  然而不走出第一步的話,就永遠也不會知道終點究竟是深淵還是天堂。

  亦或是,終點如何其實都無關緊要。

 

  這一次就真的試著,純粹因為「想要」而行動吧。

 

  2012/4/22 23:32‧補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