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名其妙自己開了一個分類。

  其實最初的動機是為了「解決」目前在租屋處的上百本書籍──有賴於我個人是超級「編序控」,習慣把東西編碼、分類整理,比方說本篇文章就編上了「P122」(在痞客邦發表的第122篇文章)、寫給朋友的電子郵件也是以編號當開頭、文件夾也是如此,已經近似於強迫症的情況──所以,根據編碼目錄,目前手邊的書籍大概是586本。

  每一本書都按照購買日期、金額、出版社、叢書系列及性質分類、編碼。之所以稱「大概」是因為,為藏書編碼的工作是從大三才開始,然而當時沒有做地很徹底,有許多漏網之魚,之後又歷經多次的搬家,書籍有增有減,直到去年才又再次彙整,但工程十分浩大……目前有編碼的是586本。尚未編入目錄的大概還有幾百本吧……

  總之,如同之前所說的──我有很多書買了根本沒看。有鑑於三月底就要去日本了,這幾百本書不可能跟著帶過去,只好盡可能在這兩個月之內看完……所幸尚未看過的應該只有三、四十本,努力拼一下,就算最後仍沒看完,帶個二十幾本去日本還算可以……麻煩的是除了沒看過的書之外,目前已確定要跟著去日本的「資料用書」也有二、三十本……令人頭大啊。

  而為了避免囫圇吞棗地看完就忘,所以特別強迫自己寫讀書心得報告。

  這就是這個「閱讀隨想」系列創設的由來。

  不過說實在的,從小到大我在學校寫的讀書心得,分數都很差……

  因為個人的專注力很差,常常寫到一半就跳到別的事情上了。並且我也不希望把這一系列搞地像書評一樣──我沒那個能力,也沒資格,更無興趣對別人寫的東西說三道四。

  同時也不想變成推薦文……

  因此,這個系列就出現了以下的固定開頭:

【※此閱讀隨想並非書評,亦不是書籍介紹,只是個人在閱讀作品時夾雜日常生活的感想,與作品內容不一定相關──請別把本文當成評判該作的依據。這就只是一篇帶有讀書心得的普通日記。】

  一語道盡了這系列的性質。就是個人的日記,外加讀書心得。

  當然啦,除此之外我個人還立下了幾點原則

  一、文學類的,不寫。因為純文學的書籍怎麼樣都有可能涉及到作品本身,但文學作品的感想通常是見人見智,寫好寫壞都會惹人閒話,而且若我在看的是文學作品,寫的卻是個人的日記,似乎對作品也不敬……總之,也許未來會開新的系列專門寫文學的讀書心得,但不是「閱讀隨想」系列的對象。

  「閱讀隨想」大概會以非文學類的科普書、文史書之類為主。

  也有可能是寫論文時沒有讀完的學術書籍──那些東西很硬,所以也別怪我看到一半會神遊到其他事情去。

  二、也不表示非文學類的都寫。漫畫、輕小說、網路小說等等的,性質跟文學類似──同樣是感想見人見智、寫好寫壞都惹人閒話,所以不寫。純粹的教科書、傳遞新知或勵志書、遊記、金玉良言類的,也同樣不寫──因為那種東西看完後也沒什麼心得感想。

  比方說這幾天看了有關鬼谷子的書,內文介紹許多實際商界案例……有趣歸有趣,但真的沒有什麼跟生活相關的「隨想」,所以就沒有寫了。

  三、新出版的不寫。至少要出版個一年半載才會寫;若是翻譯本的話,則是以原文的出版年來算。前者是避免有推銷之嫌,後者其實是為《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解套……因為它的譯本才剛出版沒多久,但希望最近就能把它嗑完。

  再說,這系列原本目的,是為了強迫我自己「解決」掉堆在書櫃上那些「已買未讀」的書籍,通常都已經出版了三到四年以上,這個原則的問題倒不大……

  四、不一定都是中文書──我還堆了很多當論文資料用的外文書,並且考慮到去日本之後的永續經營(?),所以很可能會冒出對外文書的閱讀隨想。

 

  以上都是寫來提醒自己用的。

  不知道這系列能持續多久……總之,先強迫自己在去日本之前快把書看完吧。

  2015/1/30 17:00‧不過整個一月才寫了三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