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我真的回來了。(天之音:這句話要講幾次?)

  辭職之後這三個月,很專心地在家寫小說。

  中間有去某家公司上了兩天班,覺得不太對勁就辭職了。有點擔心這樣的履歷對未來的求職只會徒增負面影響,但也無可奈何。時運不濟。

  五月初辭職時,就已經著手撰寫新小說。睽違四年沒有動筆,六月底完成的《夏絡兒的社團活動紀錄簿》,算是有些一時衝動地投了三大著名出版社的一般徵稿,但都沒有下文。

  而七月開始,看準了「2019POPO華文創作大賞」,於七月十五日蒐集完資料、開始書寫,至八月十三日完成。全篇十一萬字左右。由於比賽於八月三十一日截止,因此會在八月十五日起至八月二十七日,每天晚上九點更新。

 

  《保島一村》的參賽連結如下:https://www.popo.tw/books/689707

 

  當然,就自己來說,一樣是「目前為止最好」的作品。

  特別是有「網路發表」的這個限制,重新調整了自己的行文習慣,每一章節幾乎都是以倒敘法的方式,將最重要的內容破題於每節開頭兩百字以內,以吸引讀者點閱。縱使不太符合我偏好的古典式「起承轉合」書寫法,但考慮到市場性,也許是不得不自我提升的一道門檻。

  至於封面繪製,雖然不滿意,但也是我目前草稿圖修改最多次的單一圖像,前前後後大修了四次。為了吸引讀者點閱,可謂是煞費苦心。

  然而這卻是對創作者來說不得不努力的功課。

  同時為了這次參賽,也重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比賽紀錄:

 

2010 第二屆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 參賽作品《蘶蓼園》

2011 第三屆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 參賽作品《三民主義研究社》

2011 第三屆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 參賽作品《裨海獵日記》

2012 角川華文輕小說暨插畫大賞    參賽作品《無常降臨,納命來!》

2013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       參賽作品《攝魂圖繪譜》 入圍複選

2013 東立原創大賽          參賽作品《攝魂畫譜》 輕小說入圍(未出版)

2014 尖端出版第七屆浮文字新人獎   參賽作品《太陽淚》 通過初選

2014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       參賽作品《繡球花協奏曲》 入圍複選

2015 尖端第一屆原創小說大賞     參賽作品《愛爾畢之穗》 通過初選

 

  總計六年、八部作品。

  隔了四年,《保島一村》是第九部參賽作品、第十部長篇小說創作。(《夏絡兒的社團活動紀錄簿》是第九部)

  算起來剛好是十年、十部。

  雖然包括未完成的作品在內,《保島一村》的編號是17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是追夢。

  也不曉得這樣值不值得。

  更甚者,也許我根本就沒有寫小說的天分;只是國中時受老師的鼓勵、參加校內徵文比賽後,意外地開啟投稿之路。

  而且老實說,我很勢利。如果沒有獎金,我根本不會參賽、過去也不會把落選的文章免費公開。所以也不是寫了之後給讀者點閱以獲得自我滿足。

  然而如果說是為了賺錢而寫作,這十年來我花在為了寫作而購買的書籍與參考資料已經超乎期望回饋;就算拿到獎金也還是虧,更不用說這十年來一次得獎都沒有。

  更甚者:我其實沒有很用心在看別人的作品。創作者其實必須時時從別人的作品當中汲取經驗與靈感,但我並沒有;我很少看別人的作品,讀的書也不多。我所謂的參考書籍都是史籍與科普類。

  這讓我的朋友都看不下去;他屢次教訓我:「你如果是天才型作家倒也罷了,但你不是;你又不看別人的作品,只是閉門造車,這樣到底要怎麼得獎?」

  確實是。可能我對於寫作只是一味地充滿自信,但卻對自己是否真有寫作的天賦又毫無把握。連我自己也不曉得自己在幹嘛。

  不曉得是否有能力寫作。不曉得為何而寫作。甚至無法達成自我滿足。

  但就是拼命寫。不務正業地寫。

  像阿甘一樣,只是茫茫然地持續奔跑。沒有目的。沒有終點。沒有理由。沒有回報。

 

  即使如此。如果有人還願意抽空,看看我筆下的故事,我相信那些角色們應該會感到欣慰:就像是人沒有白活一場一般,他們被創造出來的生命沒有白費。

 

  本次的《保島一村》同樣蘊含著許多社會議題的批判。然而,這就要看讀者自己如何詮釋了。作者已死。讀者才能誕生。

 

  《保島一村》:https://www.popo.tw/books/689707 (宣傳不嫌少)

  我的POPO頁面:https://www.popo.tw/users/kuailian

 

  2019/8/15‧這次同樣去了一趟城隍廟燒香稟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參賽 輕小說
    全站熱搜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